English

香港:科技股风波乍起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何满洪 我有话说

受美国微软反垄断案判决的影响,美国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。在骨牌效应影响之下,香港科技股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。对于正处在网络经济热头上的香港股民来说,科技股世界性的下跌波澜,不啻是迎头泼来的一盆冷水。

4月5日,香港科技股普遍急跌:盈科数码动力公司(盈动)跌11%,为今年以来的最低位;联想跌17%;而轰动一时的tom.com的跌幅也达16.57%。一些股民甚至担心:这是否意味着以网络科技为标志的“新经济”已走到了穷途末路?

曾经火热的香港科技股

互联网在香港的历史并不算长,但是发展却非常迅速。

90年代初期,互联网进入香港。开始时,互联网仅用于香港的大学与世界各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,九六年底,网络才开始进入商业机构和市民家庭。到去年年中,香港的国际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70万户;特区有关部门更预测,三年后的2003年,香港互联网用户将达到250万户。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,网络经济成为港人的热门话题。

年初,香港发生了两件轰动一时的经济事件:

一是由香港和黄集团和长江实业集团携手建立的网络公司tom.com在香港上市,网络概念加上富豪效应,使股民疯狂认购。50多万香港股民在不同的认购站点排起了长龙,供散户认购的少量股引来了几十万份申请表,超额669倍。交表的最后一天,收表银行门前更是挤得水泄不通。一位刚从美国洛杉矶回到香港的科技公司经理说,美国也出现过这种疯狂抢购科技股的现象,但是与香港这次比较起来,也要逊色得多。

二是盈科数码动力公司借一家上市还不到一年的公司的牌子,与有新加坡政府背景的新加坡电信公司竞购香港电讯巨头——香港电讯公司。盈动凭借着天时、地利、人和一举得胜,终于在今年2月29日达成收购协议。这家原本既无客户又无收入和利润的互联网企业,居然鲸吞了市值达3000多亿港元的英资“百年老店”,可谓惊世收购。

一时间,香港股民对科技股的赚钱神话深信不疑。

矫枉未正,股价还要跌

然而,网络经济是全球性的经济,它必然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。面对科技网络股股价下跌的势头,香港股民脸上现出了惶恐的表情,那些盲目追捧“科技概念股”的散户更是后悔莫及。

一些专业人士对此也表示出了种种忧虑。香港大和证券高级副总裁梁伟源认为,科技股热潮已开始冷却下来,投资者对那些欠缺盈利及实际业务支持的“科技概念股”要应该有所考虑了。宏利免佣基金经理江伟雄则认为,不少美股投资者已经放弃投资科技股,转为购入旧经济股,科技股将表现疲软。香港科技股的基础因素远不及美国,因此,短期走势并不乐观。汇丰证券也持同样的看法。他们在近期发表的报告中也建议,在投资组合中平衡新经济股份与旧经济股份的比例。

种种迹象显示,几个星期前还风风火火的香港科技股,如今已变得气氛紧张,大有“山雨欲来风满楼”的架势。

大浪淘沙是趋势

在席卷全球的网络经济热潮中,不少香港公司也热衷搞“网”,在股市上制造了“一‘网’就灵”的神话,不少投资者更是逢“网”必炒。香港一些上市公司是网络公司,但这些公司并没有实质性的经营业绩。许多股民的投资早已身居高位但仍不知危险。一旦出现国际性金融市场的波动,他们的投资就势必遭受损失。

香港不少金融专家还指出,近期,香港科技股的跌势标志着科技股“炒”风阶段的结束,现在,将进入残酷的淘汰阶段。科技网络公司进入汰弱留强的时期,对香港经济长远的发展具有正面的作用。毕竟,新经济发展的潮流是难以阻挡的,“科技概念股”的热潮,从长远看也将会持续下去。

香港中国资讯行多年前已投资高科技项目,该公司名誉主席刘銮鸿在谈到“网络股”波动的现象时认为,股市涨落是正常的现象,尤其是对网络经济的风险投资更会面临这一问题。人们应该接受股市波动的幅度将会比以往大得多这个现实。不过他仍然看好网络经济,并宣称将采取审慎的态度投资一些比较实际的科技项目。与这家公司相似,香港一些科技投资公司逆流而上,在科技股大幅下跌的情况下,丝毫未减对网络经济投资的信心。

当然,对大多数香港股民而言,还是应当及时总结这次小“股灾”中得到的教训。香港金融界人士更明白地提醒股民,经过此番股市波动,股民们必须明白,科技股不等于网络股,“科技兴港”也绝不是说仅靠网络经济振兴香港经济。香港政府提出了兴建“数码港”、“中药港”及“创新科技中心”等中长远的发展规划,互联网发展只是“科技兴港”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。股民们需要随时关注国际经济和香港经济的风云变幻,才不会在股市大潮中损兵折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